本科生教育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教育



    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开设预防医学、医学检验技术2个全日制本科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822人。预防医学专业从198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从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是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南通大学特色专业。学院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多年来为国内外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公共卫生及医学检验专业人才。近年来学生多次在国家级赛事上荣获大奖。

    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实验条件优良。拥有省级公共服务平台1个(化学物安全性毒理学评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校级创新服务平台1个(公共卫生技术服务与创新平台),生命分析化学研究所和检验医学研究所2个,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生命化学实验课教学中心)。现有教学科研用房3000余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600多万元,拥有PCR分析仪、流式细胞分析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荧光分光光度计、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电化学工作站、电泳凝胶图像分析仪、核酸蛋白定量检测仪、微型同位素检测仪、全自动电子天平、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细胞分析仪、尿液分析仪,r计数仪、荧光倒置显微镜等多种精密仪器,另有60座计算机房和45座数码显微互动教学系统(网络版)各1个。

    学院现有教职工83人,其中专任教师62人,教授11人,副教授21人,教师博士化率为75.4%。有2人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技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近5年共承担国家级重点科技项目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经费总计3000多万元。在国内外高水平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33.38,获市厅级以上成果奖近30项。获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编国家规划教材2部、副主编或参编各类教材与专著10余部;获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建设项目1项。获“南通市教学名师”1人。

     

    学院本科生培养特色

    1)十年坚守 研本互动

    坚持培养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与国际上十多所学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学分互认。学生除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知识与技能外,还掌握卫生事业管理、文学艺术、工学等交叉学科知识。借助“研本互动”平台,学院十年来坚持并不断完善“研本互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学生培养的全过程进行全方位创新训练,使其具有较好的创新思维和创新发展潜力。相关成果得到新华社、中青报关注,成为学习强国的典型材料示范。

    2)因需施教 分类培养

    本专业面向全国招生,毕业生除约25%继续读研,超过65%的学生在长三角地区的CDC、卫生监督所和基层卫生中心就业。秉承先校长张謇先生“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办学宗旨,针对学生目标理想、兴趣能力、发展方向、人文情怀等学生成长需要,以及社会需求,在保证完成培养目标的基础上,专业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及“微专业”选修,实现全程因需施教、分类培养。


     

    专业介绍

     

    预防医学

    一、养目标

    本专业为适应我国现代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为指导,以公共卫生职能扩大对预防医学本科教育培养的新要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为重点,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医学职业道德、优良的医学人文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与自主学习能力,掌握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胜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科研、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测执法、基层卫生管理及卫生教育等公共卫生相关领域的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二、业要求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掌握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医学和公共卫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从事常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监测人群健康相关状况,预防控制疾病和健康危害事件,执行公共政策、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卫生标准,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研究和实施公共卫生策略与措施的能力等。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目标

    1)具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遵纪守法,文明礼貌,维护卫生服务公平性,尊重文化多样性,具有优良的人文修养。

    2)热爱公共卫生事业,理解中国公共卫生现状和特征,能为人群健康无私奉献,具有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良好身心素质、社会适应能力和团队精神。

    3)恪守公共卫生职业的价值观和伦理原则,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4)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现代健康观念、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职业能力,能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履行维护、促进健康的崇高使命。

    5)在预防医学的实践中,以人群健康的利益为重,并注意发挥卫生资源的最大效益。

    2.知识目标

    1)了解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思想及系统科学的一般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本专业相关的数学、化学和生物学的知识。掌握易学人文、社会学、法学、伦理学和心理学的基本知识。

    2掌握正常的人体结构和功能,了解维持机体平衡的生理学和生物化学机制;掌握遗传和环境因素对机体的作用及其机制;了解人类生命周期的生理、心理和行为特点及其对健康的影响;掌握机体结构和功能在疾病状态的异常改变。

    3)掌握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和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原则,掌握重大传染病的诊断、治疗和疫情防控措施。

    4)了解公共卫生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

    5)了解并理解现代健康观和生态健康模式,认识自然和社会因素、心理和行为因素与人群健康的关系,了解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

    6)掌握调查研究影响人群健康的各种因素以及发现疾病流行规律、制定预防疾病及增进人群健康的策略与措施的理论和方法。

    7)掌握在预防疾病和伤害,以及促进个人、家庭和社区健康过程中应采取的行动。

    8)了解妇幼、青少年、劳动力人口、老年等特殊人群及职业人群与流动人口的卫生问题与卫生保健需求。

    9)了解识别与预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危机的基本知识及处置原则,了解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基本知识和处置原则。

    10)了解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公共卫生系统和医疗机构及其运行机制,以及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的基本原则;了解分析与评估卫生资源配置、卫生服务公平和效率的基本知识;了解卫生政策分析和评估的基本知识。

    11)了解全球公共卫生状况,了解各类国际卫生组织和著名非政府组织的工作领域及其作用。

    3.技能目标

    1)具备到人群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基本能力。具有调查、监测和分析归纳疾病、公共卫生事件及其影响因素的分布特征,诊断公共卫生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制订和实施公共卫生干预计划及评估干预效果的基本能力。

    2)具备对常见病、多发病与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的临床识别能力,并掌握其基本处置原则。

    3)具备执行卫生监督执法任务的基本能力。

    4)具有识别、应对、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初步能力。

    5)具备与政府部门、相关组织、媒体、公众、同事及其他卫生专业人员进行有效沟通的基本技能和从专业角度开展社会动员与组织卫生相关资源的初步能力。

    6)初步掌握公共卫生检测常用仪器及设备的使用方法;具有自主设计实验以帮助解决公共卫生问题的初步能力。

    7)具有一定的本专业外文文献资料阅读和翻译能力;能写专业文章的外文摘要;能用外文进行一般性交流;掌握科技写作的特点、要素与方法。

    8)掌握本专业需要的计算机应用技术。

    9)具有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并且具有批判性地评价现有知识、技术的能力,以及在专业活动中开展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10)具有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基本能力,能够对病人和公众进行有关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教育。

    11)具备创新精神,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12)在校期间能利用爱课程网学习中国大学MOOC课程及人民卫生出版社慕课APP学习专业相关课程。

    三、干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公共卫生管理相关学科。

    四、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5,学在校习年限()5-9年。

    五、分与学位

    预防医学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总学分为211.5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平台42学分、综合素质培养课程平台14.5学分、学科基础课程平台73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平台82学分。在修业年限内,学生达到各平台要求学分方可毕业,符合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六、业核心课程

    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七、位课程

    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卫生毒理学、卫生化学、儿童少年卫生学、卫生事业管理。

     

     

     

    医学检验技术

    一、养目标

    专业培拥护中共产党应我国会主义代化建医药卫事业发展需要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高尚的医职业德、医学人文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主学习能力的医学检验技术专门人才。

    二、业要求

    学生在业时要求掌握医学检验技术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与之关联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掌握先进医学检验技术,具备初步的医学检验岗位的胜任能力。要求具有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科研发展潜能;能够胜任医疗卫生机构实验室的工作,能够满足医学检验相关行业的基本人才需求,能够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和社会现代化发展需要。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目标

    1)遵纪守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愿意为祖国医学检验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而奋斗。

    2)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认识到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不断追求卓越。

    3)在职业活动中重视医疗的伦理问题,尊重受检者的隐私和人格。

    4)尊重受检者个人信仰,理解他人的人文背景及文化价值观。

    5)实事求是,对于自己不能胜任和处理的技术等问题,应主动寻求其他技术人员和医师的帮助。

    6)尊重同事,有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合作观念。履行维护医德。

    7)树立依法执业的法律观念,学会用法律保护受检者和自身的权益。

    8)具有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

    2.知识目标

    1)掌握本专业相关的数学、化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与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与工作实践。

    2)熟悉各种常见病、重大疾病的实验室检验项目和检测方法及结果的临床应用。

    3)了解生命各阶段的人体正常结构和功能、正常生理状态。

    3.技能目标

    1)掌握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基础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输血技术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等的基本理论和技术。

    2)掌握文献检索、相关专业信息获取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3)熟悉国家卫生工作及临床实验室管理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熟悉常用医学检验仪器的基本结构和性能。

    5)了解医学检验技术发展动态。

    6)具有英语、数理统计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

    7)具有与受检者及其家属进行有效交流的能力。

    8)具有与医生、护士及其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交流的能力。

    9)具有自主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三、干学科

    基础医、医学检验

    四、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学在校习年限()4-8年。

    五、分与学位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总学分为175.5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平台42学分、综合素质培养课程平台8.5学分、学科基础课程平台55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平台70学分。在修业年限内,学生达到各平台要求学分方可毕业,符合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六、业核心课程

    临床基础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病原生物学检验。

    七、位课程

    医学统计学、分子诊断学、临床病原生物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基础检验、寄生虫学与寄生虫检验、实验室管理学、检验仪器学。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 :0513--8501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