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本科生教育

      (一)预防医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高校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牢固掌握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胜任疾病预防控制、疾病防治、健康促进等公共卫生相关领域的工作,从事公共卫生实践、预防与控制疾病的流行、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促进人群健康的专业和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传染病学、毒理学、卫生化学、卫生统计学、卫生监督与卫生法规、流行病学、儿童少年卫生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等。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二)医学检验技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高校一流本科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南通大学特色专业,该专业依托的通大附属医院检验科为江苏省医学重点专科和江苏省“十三五”医学重点学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牢固掌握医学检验技术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临床检验仪器设备及现代医学检验技术,能够从事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科研机构的临床医学检验工作,具有一定科研发展潜能的专业和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传染病学、医学统计学、分子诊断学、微生物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免疫学检验、血液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寄生虫学与寄生虫检验、临床实验室管理学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研究生教育


    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涵盖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职业卫生与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卫生检验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等五个二级学科。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本学科方向主要研究涉及肿瘤、艾滋病、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病因研究的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理论与方法、健康教育与行为干预、干预策略的卫生经济学评价,贯穿疾病防治的全过程。

    职业卫生与环境卫生学

    本学科方向主要研究生产性毒物和生活环境化学污染物暴露所致健康损害分子机制,主要研究方向有大气颗粒污染物对健康影响及其机制、重金属在组织细胞中吸收、代谢、生物转运机制以及对细胞损伤的分子机制。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本学科方向依托公共卫生学院科技创新平台,联合江苏省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开展营养与食品污染物在健康与疾病中的作用机制研究。主要从事微量元素锌、脂肪酸、植物化学物及食品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对肥胖、糖尿病、肿瘤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作用机制研究。

    卫生检验学

    本学科方向依托江苏省化学物检测与安全性评价公共技术平台及南通市生物与纳米电化学重点实验室,研究领域涉及环境污染物、农药残留及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及疾病早期诊断;生物功能皮肤、生物人工肝的构建;环境分析中饮用水的安全保障等。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本学科方向涉及卫生事业管理的概念、特点、内容、影响卫生事业发展的因素。掌握卫生管理定性研究方法和定量研究的方法。掌握中国卫生行政组织和服务组织及其职能。掌握卫生保健制度的概念、分类、基本模式及其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