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首页  学团工作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考研分析会暨学风建设推进会

日期:2023-05-24 访问次数:10

5月22日,公共卫生学院举办考研分析会暨学风建设推进会。院党委书记曹勇,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徐仁成,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顾亚梅,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敏,药学院学工办主任卫永霞出席本次会议。

曹勇指出学风建设是高校永恒的主题,是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而考研升学率、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和就业率是学风建设的重要指标。

他结合学院实际对学风建设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思想动员要“对”,将考研动员与学生的个人人生发展和就业意向紧密结合,因材施教,动员到每一名学生;二是方法措施要“实”,要深入学生课堂、宿舍,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和学习状态,狠抓英语和专业课学习,为考研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工作推进要“恒”,要持续跟进,久久为功,帮助学生做好每学年、每学期的规划,尽早消除学分积欠;四是目标定位要“准”,要合理规划,开展模拟考研,根据分数帮助学生确立合适的院校,提升调剂率;五是学生工作要“情”,要有奉献精神,脚踏实地,用心用情用爱教导学生,做到不抛弃、不放弃。

徐仁成对公共卫生学院认真开展学风建设表示肯定,认为学院学风建设有制度、有举措、有目标、有考核,并对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思想引领,激发学生的学习内生动力;二是严格日常管理,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三是提升学习成效,形成朋辈互促互学互进的引领效应;四是推进三全育人,切实提升学风建设的成效。

顾亚梅指出辅导员要把握当下学生特点,将学风建设贯穿大学生涯,并分享了学风建设的具体举措:一是“戴帽子”,引导学生树立自信心,形成本科学习绝不是终点的观念;二是“播种子”,深入学生谈心谈话,引导学生尽早树立考研志向;三是“扫绊子”,与教学互通互融,消除不及格科目;四是“找路子”,加强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交流,提升调剂成功率。

杨敏对学院学风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反思,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突出“研”字,要研究当前形势、学生的特点和需求,提升专业化水平;二是突出“引”字,引领学生树立考研志向,端正学习态度;三是突出“实”字,跟实每个环节,做到务求实效、及时改进;四是突出“细”字,落实落细学风建设,营造优良氛围。

卫永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学风化雨 育人无声》为题,分享了期末考试冲刺、考研动员、目标院校的选择、考研工作推进、指导考研学生复试、调剂等学风建设工作的具体举措和经验。

会上,公共卫生学院全体辅导员就各年级考研和学风建设情况作交流汇报,并围绕复试指导、调剂技巧和就业指导等话题进行了热烈地研讨。院学工办主任卢玉军主持会议,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参加会议。

(丁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