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首页  学团工作

南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暨南通大学江海健康硕博服务团志愿服务基地授牌仪式在虹桥街道举行

日期:2023-03-16 访问次数:10

315日,南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南通大学江海健康硕博服务团志愿服务基地正式落户崇川区虹桥街道。今后,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硕士生、博士生将以志愿者的身份,定期走进虹桥街道各大社区,开展“助老扶幼”“康复助残”“健康管理”“心理舒困”等多种形式的特色服务,切实帮助社区居民提升身心健康水平。

近年来,公共卫生学院与学田街道、狼山街道、启东市卫健委等单位开展合作,引领学生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2020年,公共卫生学院江海健康硕博服务团应运而生,秉持“立足南通,深入社区,辐射周边,回报社会”的工作理念,形成了专业化、多样化、具有研究生特色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疫情防控期间,硕博服务团先后组建三次青年党员突击队,利用专业优势协助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电话流调、信息分析、轨迹排查等工作,将专业知识运用在疫情研判分析工作中。1名研究生获评江苏省抗疫先进个人,3名研究生获湖北省红十字会通报表扬。此外,硕博服务团相继前往南通、泰州、常州等地区开展肝癌和肺癌的早期筛查工作,近万名群众参加了调研和筛查,以实际行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受到主流媒体的聚焦。

作为积极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创新之举,此次校街携手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将进一步拓宽双方交流合作渠道,以“志愿服务+特色模式”赋能社区治理,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同时,还将立足科研方向,适时开展防“艾”科普、长江水环境监测和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培训等专业特色服务,真正引导大学生们做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当天,江海健康硕博服务团指导老师曹欣、学生志愿者陆新宇还分别以《预防认知功能衰退》和《春季传染病预防》为题,作了首场预防科普知识宣讲。

(潘忠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