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吴增强博士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创新研究成果

日期:2022-04-22 访问次数:37

近日,我院吴增强博士团队以南通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在国际权威期刊《Nano Letters》上发表题为“PNP nanofluidic transistor with actively tunable current response and ionic signal amplification”的学术论文,首次基于神经突触原理,开发了一种具有神经开关响应(sigmoid响应)的纳流控装置,实现了低电压下离子信号放大传递的功能。化学化工学院胡玉林博士与我院硕士研究生华宇为共同第一作者,吴增强博士以及南京大学夏兴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神经突触信号传递是指突触前细胞通过神经递质或者电信号将信息传递给突触后细胞,实现信息的传递。团队将聚苯胺夹层在两块PET纳米多孔膜之间,以PET纳米多孔膜提供离子传输通路,将导电聚合物聚苯胺在不同电位下表面带电性质的差异作为输入控制信号,进而使纳米通道的离子传输性质因聚苯胺表面电荷分布和施加在聚苯胺上电流之间的相互作用而表现出三种不同的离子传输特性(线性,整流和Sigmoid响应)。其中sigmoid响应具有神经系统的开关效应,并且能够对聚苯胺表面的电流起到放大作用。该研究为设计具有逻辑控制功能的纳米流体器件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可用于超灵敏分析和模拟生物系统的信息传输。

Nano Letters》是美国化学学会ACS旗下材料科学领域的Top期刊,主要发表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最前沿的基础研究成果,是Nature Index收录期刊,中科院SCI分区为一区,2020-2021年影响因子为11.189。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17750662197405822074061)的资助。

(吴增强 潘忠芹)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lett.2c00312

f940e6b71f001cf514d46e0d9b7be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