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工会

首页  分工会

江苏特聘教授吴丽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创新研究成果

日期:2021-11-17 访问次数:839

近日,我院吴丽教授团队以南通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在国际权威期刊《先进功能材料》上发表题为Ultrabright and Highly Polarity-Sensitive NIR-I/NIR-II Fluorophores for the Tracking of Lipid Droplets and Staging of Fatty Liver Disease(超亮极性敏感的NIR-I/NIR-II发光分子用于细胞内酯滴的示踪和脂肪肝疾病的分期)”的学术论文,首次提出了NIR-I/NIR-II发光的酯滴检测探针构建策略,实现了对活体深层组织中细胞内酯滴的实时快速检测。我院周晓波博士为第一作者,吴丽教授、秦玉岭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面向传统细胞内酯滴检测技术的局限性问题(待测样本需进行繁琐的处理、穿透深度有限),开发了一种新型的活体层次荧光成像酯滴检测技术。当前,用于酯滴检测的荧光探针发光波长较短且检测灵敏度低,仅适用于体外组织或细胞中的酯滴检测,难以实现实时在体观察。本研究针对活体深层组织中对脂肪肝进行高特异性的实时成像技术面临的挑战,巧妙利用分子骨架中D-π-A结构产生的强推拉电子特性,设计了两种近红外二窗荧光分子探针,能够实现对环境中极性变化的高灵敏实时成像和监测。

《先进功能材料》是材料科学领域国际顶尖的学术杂志之一,为Nature Index收录期刊,中科院JCR分区为一区,影响因子为18.808。该论文是2021公共卫生学院以南通大学作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发表的第4Nature Index收录论文。

周晓波 潘忠芹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10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