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研本互动”暑期学术沙龙

日期:2021-08-14 访问次数:336

814日,公共卫生学院研本互动暑期学术沙龙正式开讲。院党委书记曹勇、科研副院长陈宏林在线出席活动,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顾璟就本次活动的举办进行了具体介绍。

本次学术沙龙为期两周,分别邀请了院内10名专业教师和3名研究生作为分享嘉宾。通过不同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普及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促进跨学科科研思维的碰撞,进而提高师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内生成长动力,进一步在全院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

江苏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南通大学先进生物功能材料与医学分析课题组负责人吴丽博士以《怎样有价值地度过研究生生涯》为题进行了首场报告。吴丽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和海外工作经历中的生动事例,从研究生与大学生的区别、读研的意义、研究生阶段的三个任务、怎样有价值地度过研究生生涯、个人时间管理、个人心理管理、读研的终极目标等七个方面展开了全方位的阐述,为全院师生更好地做好科研工作和未来人生规划提出了科学指导。她希望大家能够关注社会发展热点,践行公卫人的初心使命,努力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研究生新生代表张泽瑶表示吴老师的讲座坚定了自己的读研信念,并从五个方面总结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一、做学问要脚踏实地,认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享受读研的过程;二、养成主动学习的能力,培养跨学科领域研究的能力,锻炼思维习惯和总结研究方法;三、保持好的心态,学会寻找情绪排泄口;四、学会取舍,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五、学习与娱乐可兼备,提升工作学习效率。

本科生代表医学检验193丁睿同学也表达自己的对读研生活的憧憬。他明白了硕士期间最重要的是学会学习,研究生学习的经历比起工作经验来说,更是一种学习能力的证明,自主学习能力帮助我们更好地成长。有时,机械的阅读,盲目的体验,让我们很少思考学习之后的路要走向哪里,所以训练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维、逻辑思维是我们必须掌握的能力,一定会让我们受益终生。研究生阶段也会经历挫折,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把实验当中的失败,或工作上的困难都当作是一种体验。虽然付出的努力没有带来圆满结果的,但见证了过程中进步的自己。预防医学182王颖同学表示听了吴老师讲座受益匪浅,让自己对未来的学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进一步的规划。通过吴老师分享研究生学姐学长的趣事,也让自己明白了做科研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需要强大的动手能力和科研精神,也需要更大的耐心和不怕重来的勇气。

据悉,为进一步充实师生教学科研学习生活,给不同学科领域的师生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此项学术沙龙活动今后将在学院常态化开展。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150余人参加线上学习交流,会议由学生辅导员陈碧君老师主持。

潘忠芹

江苏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吴丽教授线上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