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制度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制度

关于加强流动党员精细化管理的意见

公共卫生学院 日期:2017-02-24 访问次数:442


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党员队伍,改进流动党员工作,现就新形势下加强全市流动党员精细化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加强流动党员精细化管理,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按照明确责任主体、分类管理服务、多方协同配合的要求,从有利于党组织管理、有利于流动党员发挥作用出发,分流入党员、流出党员等方面,创新管理方式、落实管理责任,认真做好流动党员组织生活、教育培训、关爱帮扶、权益保障等工作,努力使管理更加精细化、更具精准性,使流动党员去向能掌握、管理能到位、作用能发挥,始终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对流入党员推行“磁铁工作法”管理

落实流入地党组织主体管理责任,加强与流出地党组织有效协作,从排查身份、编入组织、关爱帮扶、教育管理、发挥作用五个步骤环节入手,增强党组织磁铁般吸引力,把流入党员凝聚在党旗下,磁吸在党组织中间。

1.排查身份,找准磁吸目标。引导流入党员找组织,运用媒体、互联网、移动客户端、党建微信微博等手段,加强宣传引导,吸引流入党员主动向流入地党组织报到。组织牵头找流入党员,与人社、公安、房管等部门协作,在企业招聘、流动人员登记、房产租赁、行政监管中增加对人员政治面貌的了解和登记,及时发现“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发动广大党员互相找,动员已报到的流入党员反馈其他流入党员的信息,指导基层党组织加强流入人员信息摸底排查,拓宽流入党员排查途径。

2.编入组织,明确磁吸定位。综合分析流入党员从业特点、单位情况、居住地点和本人意愿,及时合理地将流入党员编入党的一个支部,组织他们参加党的生活,保证每名流入党员都有党的组织可归属、都有党的活动可参加。优先把流入党员编入工作单位党组织,鼓励有条件的流入党员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参加社区(村)组织的活动。

3.关爱帮扶,落实磁吸措施。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与新流入党员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给予指导帮助。对人地生疏的流入党员,要明确一名支部委员或者两名党员骨干与其结成“一帮一”“二帮一”的对子,帮助了解政策、熟悉情况、顺利融入。整合部门优势资源,提供党组织关系转接、就业指导、子女入学政策咨询等服务,保障其权益。了解流入党员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对生活遇到困难的流入党员加大党内关爱帮扶力度。

4.教育管理,增强磁吸力量。要加强对流入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与正式党员一样重视、一起进行、一并组织。加强对流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考核和监督,如实记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情况。加强与流出地党组织联系,告知流动党员的重大政治表现,对表现优秀或不合格的及时告知,促进正面激励或反面警戒;对违反党的纪律、国家法律的必须告知,提供有关证据材料,便于正式关系所在党组织依规作出纪律处分。

5.发挥作用,彰显磁吸效果。要及时把流入党员纳入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机制中,与其他党员一样在群众中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针对流入党员的个人特长、兴趣爱好,进行个性化针对性指导,拓宽流入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发挥流入党员在流入同乡人员中素质高、人头熟、人缘亲的优势,在外来人员管理、劳资纠纷调处、社会治安维护中更好发挥作用。指导流入党员用好与流出地的联系,宣传南通美好形象、传递南通发展信息,吸引更多资金、技术、劳动力等资源流向南通。

对党员集体流入的,要主动与集体流入党员党组织对接联系,与流出地党组织核实情况,了解党组织关系隶属情况或挂靠意愿,鼓励将组织关系转到流入地。发挥集体流入党员党组织与驻地党组织各自优势,开展组织间结对共建活动,帮助流入党员顺利融入,在共享党建资源、联搞党的活动、互通党务经验中,增进交流、互相帮助、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分析集体流入党员整体特点和资源优势,紧贴流入地生产生活实际,精心设计载体,采取激励措施,引导集体流入党员在流入地发挥特长、建功立业。

三、对流出党员推行“风筝工作法”管理

从行前、平时、节日三个时间维度,创新举措、加强管理,在流出党员人数较多的大中城市,依托在外骨干企业或者大型项目建立流动党员联合党组织以及工作机构,构建流出地与流入地党组织密切配合、有机衔接的全程管理机制。

1.行前教育管理放“风筝”。掌握党员动态,在党员外出前,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与流出党员谈心谈话,强调组织生活纪律,提醒注意事项,发放服务联系卡,要求流出党员及时到流入地党组织或当地驻外流动党组织报到、参加党的活动和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服从流入地党组织管理。要登记好流出党员的基本信息、主要去向、外出时间、联系方式等情况,填写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通过发函、传真、邮件等途径,将掌握的流出党员信息及时提供给流入地党组织或当地驻外流动党组织,努力无缝衔接。

2.平时跟踪管理牵“风筝”。发挥已经建成的驻外流动党员联合党组织作用,加强与流入地党组织沟通交流,推动党建资源共享,协调解决党员困难问题,引导流动党员参与流入地党组织开展的党的活动,参与当地经济、城市建设和社会公益活动。基层党组织要安排支部委员、党小组长或者党员骨干通过电话询问、线上交流等方式经常联系流出党员,掌握其思想政治表现、工作生活情况,了解其家庭存在的困难,力所能及地提供各类帮助。主动与流入地党组织联系,了解流动党员遵守党纪国法、参加组织生活、思想政治动态等方面的现实情况,联系情况应当作为年度考核、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有突出优秀表现的要及时向支部全体党员通报。深入了解预备党员流出期间的表现,严格按规定做好转正工作。

3.节日返乡管理收“风筝”。春节等传统节日是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密集时段,是流出党员管理的宝贵时期,要充分利用这些时间窗口,每年至少一次实施“七个一”的教育管理服务措施,引导流动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关注家乡发展。要进行一次走访慰问,主动上门了解流动党员思想、工作、生活情况,送去组织温暖;对春节未返乡流动党员要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送达一次组织的关心问候;要组织一次党课活动,结合当年形势政策任务,实现教育提高,增强党员意识;要召开一次座谈会,通报本地情况,相互交流工作学习情况;要征集一个以上意见建议,虚心向流出党员请教,听他们建言献策;要查看一次《流动党员活动证》记载情况,了解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要进行一次全年党费交纳情况回头看,查漏补缺。

4.异地建立组织系“风筝”。加强外出流动党员联合党组织建设,有条件的建立有齐全服务设施、有固定工作人员、有规范管理制度、有合理计划安排的工作机构,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以支部形式整建制集体流出党员一般保留原有组织设置,非整建制集体流出党员可以组建临时党支部。要明确流出地党员领导干部分工负责在外流动党组织,经常前往调研,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开展党课送学活动,定期组织专家学者或党员领导干部前去为流动党员上党课;把流动党员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增强他们开展党的活动、教育管理流动党员的动力和能力。

四、组织保障

流动党员居住不固定,工作流动性大,摸清底数难,开展活动难,管理对接难,只有切实强化领导、有效提供保障,才能教育有力、管理到位,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1.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对流动党员精细化管理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考核体系,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分解细化各部门任务责任,强化领导指导,强化考核检查,强化奖惩问责。要探索建立流动党员工作领导分工负责和联系制度,明确分管领导,明确工作人员,明确每一个流动党员党组织都有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分工联系,让流动党员工作责任到位。

2.整合资源,完善保障措施。各级党组织要调动各方资源,做实基础工作,提高保障水平。要建立一个动态更新的流动党员信息库,对各类流动党员的基本信息登记造册,做到一目了然、心中有数,做到流出一个掌握一个、流入一个管理一个。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每个支部建立一个党员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互动平台,力求全覆盖,方便日常联系,及时推送学习资料、视频党课、党建资讯、信息动态等内容。要建立一套保障制度,解决活动经费、工作力量等实际问题,让流动党员工作落到实处。

3.改进方法,增强工作实效。要注重典型引领,培养发现一批优秀流动党员、优秀流动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先进流动党员党组织,在评先评优、推选党代表等工作中,对流动党员适当倾斜,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以按照比例划出一定名额,定向表彰奖励。要加强舆论引导,注意发现身边流动党员的闪光点,及时保存有关影像实物资料,广泛宣传流动党员先进事迹,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和良好工作局面。要加强改革创新,针对摸清底数难、开展活动难、管理对接难的问题,鼓励和支持基层大胆探索创新,及时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让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