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管理

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课程建设实施细则

系统管理员 日期:2020-10-26 访问次数:247

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和《江苏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重点课程建设的试行意见》和南通大学课程建设标准,深化我院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的技术人才,特制订我院课程建设基本标准。
 课程建设既是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和深化教学改革的中心环节,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根本性的措施,又是确保人才质量的一项长期起作用的基础性工作,而且还是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走向科学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各教研室必须认真抓好,对照标准,逐项落实,持之以恒,不断提高。我院的课程建设,包括普遍的课程和学院重点建设课程。确定为院级重点建设课程,应当是影响全院教学质量的课程。课程建设的标准如下:
 一般性课程的建设(含必修课的选修课)
 (一)具有与本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有创新性、有特色的教学大纲和较为完整的教学档案资料。
 1、教学大纲应明确提出本课程的目的要求,在专业教学计划中的地位、作用,与相关课程的联系,教学内容体系,课时安排和教学方法的建议等。
 2、认真积累基本的教学档案资料。其中包括历届使用的教学大纲、教材、任课教师保留资料。
 (二)有一套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教材和教学辅导材料。
 1、根据教学大纲,选用一种适合高等职业技术人才培养需要的教材。选用教材如不完全适用,则应根据教学大纲的精神,进行增、删、调整或编写补充讲义。
 2、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藏书,向学生指定3-5种教学参考书。
 (三)每门课程至少有二名教师(其中有一名具备讲师及以上职称),能独立地承担教学任务,主讲教师和辅导教师要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教学态度严谨,教学工作认真,并做到“管教管导”,教学效果良好。
 (四)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安排好每个教学环节,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有完整的备课笔记,并注意更新教学内容。对教学进度的安排、作业布置的次数与内容、课堂讨论、见习、演示实验和实验课的安排等都有明确的要求,并且每学期有教学方法探索的计划和总结。
 (五)根据课程性质,能选择合适的考核方法,命题既能考核学生对课程基本内容的掌握程度,又能衡量学生灵活运用的能力。进行期末考试的课程要有同样水平和要求但试题不重复的试卷四份(包括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一份作为期末考试试卷,另三份作为备用或补考试卷。
 (六)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要求,能注意运用多媒体等教学手段,并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学院重点课程的建设
 (一)有高质量的教学指导文件和完备的教学档案材料。
 1、具有与本专业培养目标及其规格要求相适应,有创新性、有特色的教学大纲,大纲中说明本课程的地位、作用,明确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要求;规定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内容结构完善,并说明本课程培养学生能力的要求及应有的措施;说明本课程与有关课程的联系,并且处理得当,明确课程总的教学时数及各章节的教学时数。
 2、认真积累教学档案资料,如历届课程教学大纲,使用的教材、作业、试题、任课教师的教学日志、学生成绩、课程总结材料等。
 (二)、有一套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教材和教学辅导材料。
 1、根据教学大纲,选用或编写新教材,教材应具有科学性、思想性、系统性,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有利于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创新精神。
 2、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藏书,向学生指定3-5种教学参考书。
 (三)该课程至少有三名具备讲师及以上职务的教师担任教学任务,其中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并建立课程组。主讲教师必须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能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做到理论与实际密切结合,能承担本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讲教师和辅导教师要有较高的思想素质,教学态度严谨,教学工作认真,教学效果优良并做到“管教管导”。
 (四)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掌握一套科学的教学方法。其主要标志是:有利于启发学生思维和学习、掌握知识,能正确处理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特别是动手能力和自学能力)的关系,并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经常吸取新的教学经验,不断地推进教学方法的改革和提高,逐步形成自己的有成效的特色。发表一定数量的科研论文和教学研究论文。
 按教学大纲要求,精心安排好各个教学环节(包括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实验课按要求开足,实验方法进行改革并有显著效果。
 (五)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的考核办法。
 1、考核的方法和内容,要体现严格要求的精神,有利于检查教与学两方面的效果,有利于促进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制订本课程的知识点、能力点体系,作为教学与考试的依据。
 2、考核办法既能适合课程性质和特点,又能多样化和科学化,并有良好的效果。
 3、命题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区分度和覆盖面,既能考核学生对课程基本内容的掌握程度和衡量学生灵活处理问题的能力,又能检查教学目标实现的程度,有A、B、C、D卷和标准答案,逐步建立试题库或试卷库,在题库建成之前,要解决好命题方法的严肃性和科学性问题。
 (六)根据课程特点及教学要求,充分利用多媒体等教学手段,并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