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承办2023年度南通市“健康科普选手”大赛

日期:2023-11-20 访问次数:10

1115日,由南通市医学会主办,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2023年度南通市“健康科普选手”大赛在我校落幕。比赛共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19名,优秀组织奖7名。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建林出席活动。

南通市医学会会长王晓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阐述了健康科普的重要意义,并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王晓敏对参赛选手和青年学子提出四点期望。一要心怀国之大者,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坚守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主动融入健康中国战略,始终以预防为主、医防结合的理念来引领医学行为、科普关注和防病治病;二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走出诊室、走出病房、走出教室,知晓基层的所思所盼、群众的生老病死和患者的急难愁盼,让科普真正务实精准地回归服务人民大众;三要围绕目标、解决问题,学会观察分析问题,做到心中有谋、处理有方,充分利用好科普这一利器,在防病保健、养生康复等疾病管理的全周期全过程中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四要追求又红又专,适应“能医会普”的时代要求,把深奥难懂的医学知识变成通俗的语言,达到自我管理、健康促进、上工治未病的效果,以思想上的坚定推动科普这一民生福祉的政治担当,聚焦公众健康需求,以“小细胞释放出大能量”。

经过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的积极组织和推选,共有34名优秀选手入围本次大赛。参赛选手紧扣时代主题,从医学知识、疾病预防、养身保健、就医指导、药物使用、健康处方以及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危急重症防治的新技术、新理论、新进展等方面精心选题,用公众听得懂的语言和身边的小故事普及医学健康知识,展现医学健康事业的进步和成就。比赛现场金句频出,掌声不断。

比赛评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体育休闲频道节目部主任龙斌对参赛选手的精彩展示给予肯定,并指出健康科普要由喻德、喻理、喻情三部分构成。喻德要展现医务工作者进行科普的初衷和专业背景,要与听众产生交流,建立信任感;喻理要将个人的鲜明特色与科普的知识点有机结合,展现特点与个性;喻情要与观众产生共情,以情动人,与时俱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本次大赛激发了医务人员和青年学子的科普热情,从群众最关心、最需求出发,从提高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角度宣传了医学常识和疾病知识,展示了南通市医学科普水平和医务人员的优良风貌,为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南通市医学会、我校公共卫生学院以及南通市各医疗机构的相关领导、专家出席活动,我校100余名学生代表观摩比赛。

(丁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