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日期:2020-03-11 访问次数:163

3月9日下午,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学生线上观看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旨在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大学生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公共卫生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参加课程学习及讨论。

艾四林教授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方面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是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方式,最后是构建战役命运共同体。提倡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知识,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秦宣教授通过聚焦“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具体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表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同时呼吁面向未来,必须具有风险意识,必须通过改革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王炳林教授则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启示:一、正确判断形势,辩证看待问题;二、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三、尊重自然、尊重自然;四、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靠群众。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智慧,增强必胜信心;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鼓励青年群体在责任担当中实现青春蝶变,把爱国当做最大的责任担当,将文明薪火相传。“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知国才能爱国,引导青年在奋斗担当中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青春。

辅导员陈碧君分享道:“我将以此为契机做好学生‘专业思政教育,将专业知识学习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彰显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引导他们早日为公共卫生事业贡献青春力量!”班主任褚敏捷表示:“我将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防疫部署,做好学生们的网课学习、心理疏通工作,并结合公卫特色,将理论联系实际、疫情结合教材,教公卫学子读懂中国战“疫”这本无字书。”预防151班范璐璐说:“我们要掌握理论知识,加强实践技能,深入钻研专业领域,到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中发挥我们的作用,造福基层群众,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战疫情、稳发展,群策群力、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当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公卫学子需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提升专业硬核能力、把梦想青春扎根公共卫生领域,敢于拼搏、甘于奉献,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朱文迪 虞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