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公共卫生学院在线课堂上的“群”视频

日期:2020-03-05 访问次数:364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公共卫生学院认真部署、提前布局,明确了因人施教、因课施教的工作思路,针对研究生主要特点,主要开展小班化“群”视频教学模式,统筹推进线上教学工作。自224日起,已开展全日制研究生课程4门,参与师生达218人次,学院领导听课22人次。

主讲医学伦理学的张涛老师认为,激发学习内生动力、启发学生科研思维是研究生课程的关键环节。因此,他每节课都提前15分钟与学生进行QQ群视频调试,并了解学生专业和学习效果。他希望自己的课程能够尽可能让大家收获更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适应社会发展对公共卫生人才的需求。

主讲医患沟通课堂的仇永贵老师,为把教学效果达到最佳状态,在课程开始前两周,就和同学们进行了多种教学方式的演练,在反复征询同学们的使用感受和建议后,最终选择了微信的九宫格群视频教学方式,师生共同在线视频,并结合自己多年临床门诊案例,引导学生们主动思考提问,在老师的关注引导下,课堂交流探讨气氛浓烈。

学生们在网上课程学习反馈中纷纷表示,“群”视频的教学方式,授课老师不再是站在讲台上注视下面的学生,而是和同学们在一个界面交流,少了距离感、拘束感,课堂气氛更加活跃。老师们丰富的一线经验也给课程增添了很多实战案例,使得书本知识不再那么枯燥,师生间的同框互动也使得知识点潜移默化中被同学们吸收消化。

疫情终会过去,师生也将重回教室,但这段特殊的学习经历也给大家带来了新的学习启示,方法总比困难多,上课也能“群”视频,老师也能当主播。

(潘忠芹 张晓羽 程周楠)

研究生通过微信“九宫格”视频学习《医患沟通》课程

研究生通过QQ视频学习《医学伦理学》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