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我的线上教学及感想

日期:2020-03-02 访问次数:2751

我的线上教学及感想

预防医学教研室  姜启玉

学校从2月初即开始通知老师们要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我以前虽然接触过过线上教学以及慕课,但自己并没有真正的实践过。因此早早就开始加入到教师群里面和老师们交流讨论,参加各个平台的培训,把操作手册都拿过来仔细研究。开始的时候眉毛胡子一把抓,很是焦虑,不知道要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好,而且各个平台多不是很熟练,怕临阵会有很多问题。但随着接触的培训越多,和各个技术人员以及老师们的交流,慢慢的有了一些思路。在大家都要线上教学的情况下,长时间的直播肯定不现实,找合适的慕课资源(实在没有就录播自己的课件),决定采取慕课视频,加互动答疑的方式。确定好方案以后心里就踏实很多。而且再好的平台也只是给我们的教学锦上添花,其实最核心的,还是我们如何去和学生互动,让学生通过线上学习也能够很好的掌握课堂学习的内容。

首先第一步选取合适的线上学习资源。好在学校推荐平台上正好有预防医学的慕课资源,而且也是跟我们差不多的时间开课,看介绍和我们的教材也比较贴合,资源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要考虑如何保证同学们的学习效果。考虑到慕课堂和课堂派都能记录学生学习情况,而且各有优势,慕课堂用来客观记录同学们观看视频学习的情况,课堂派能够主观掌握同学们的学习情况,而且互动也比较方便。于是在开课前一周,我在两个平台上都建好了课堂,把一些教学资料和教学计划都发到课堂里面,开始先让班干部加入实验一下,自己熟悉操作,然后让班干部督促辅导同学们都加入到课堂当中。加入的同学们有些表现的很积极,马上就开始看视频,但不知道要怎么学习,我就把更为详尽的教学计划发到公告中,方便同学们学习。

正式上课的时候,我要求每个同学都来签到,争取在课堂的时间观看视频,并做听课笔记,为了更好的让同学们认真观看视频,每节课都会准备10个左右的思考题,有些是比较识记性的答案,有些需要同学们进行归纳总结后回答的。有些同学在之前就看过一部分视频,所以很快的就提交了作业,而且非常认真。有的同学在交作业的时候还不忘给老师留言,我的努力同学们也都感觉的到,这让我感觉很温暖。上课的时间我都会告诉同学们在学习的时候有问题随时可以和我交流。这个时候课堂派的功能就比较好,能够实时互动,同学们可以发私信给我,每节课我也会准备一个话题,让同学们结合本节课的内容发表自己的观点,同学们都很踊跃。

课后我也认真的批阅了同学们的作业,把优秀的发言和作业和同学们分享。同学们课后也会通过课堂派私信和qq和我继续的交流。虽然没有直播课,但我感觉同学们基本把该掌握的知识点都掌握了,而且通过话题讨论,同学们也对知识点有了更多深入的思考。

这次线上学习看到,以前在传统课堂教学的时候,不太愿意发表观点的同学们,其实都是很愿意来和老师探讨一些问题的,今后在课堂教学中要更多的去思索如何去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一、选取课程资源

   


  二、建课堂

  三、发布课堂公告和资源


  四、根据学习情况,及时调整学习资源


  五、上课中签到,学习视频,提交听课笔记,发布话题讨论



  六、课后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批阅思考题


  附:工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