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停课不停学,公卫人在努力

日期:2020-02-28 访问次数:294

停课不停学,公卫人在努力

按照教育部和江苏省“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以及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做好南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精神,学院积极认真做好相关工作:任课教师在教务处指导下选择核实的教学平台和网络教学资源,辅导员老师和教务管理老师将班级联系方式通讯录发给任课老师,协助任课老师组建网上教学班微信群或QQ群,加强老师与学生、课程平台之间的协调、沟通以及反复预演,并制定多套应急预案以确保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教学督导、学院领导以及系室负责人通过扫码进入相应的“网上教室”进行“教学巡查”。

为了开展好网上教学工作,学院老师认真参加相应课程平台的培训,熟悉线上教学操作,设计好教学环节,精心备课;由于授课老师选择教学平台的多样化,同学们也学会了“七十二变”,下载了相应的教学平台APP,奔波于各个“网上教室”。

经过几天的网上教学操作实践,通过师生之间的互动,老师们总结出了一些经验:

1、老师提前发布教学资料,把每次大课的PPT视频、自录微课视频、思考题、教学大纲等文件通过教学平台发布给学生,方便学生学习,同时要求学生阅读“电子教材”,进行“预习”和“自学”,保证能跟上教学进度。同时,针对学生目前无纸质教材的情况,授课老师适当调整讲课速度,便于学生记笔记。瞿建华老师以图片形式让学生很直接地了解到《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在线学习模式。徐广飞老师则将营养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作用等问题引入了课堂讨论中去,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开展有效的线上讨论。毒理学教研室韩毓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为避免刷屏,采用腾讯文档收集问题,学生扫码进文档依次提问,老师逐一进行解答;同时还利用教学平台的“私信”功能,学生对于听课和作业批改中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直接私信给老师,老师及时在线解答,提高了教学效率。

   

  


3、准备好备用方案,一旦直播平台出现异常或网络卡顿立刻切换到备用方案(如腾讯会议、QQ课堂、QQ群、微信群等平台)继续讲课、互动、布置作业,或提前录播课程上传到平台备用,让学生利用“课外”时间重新“听课”。《临床微生物检验》课程原来是选择慕课平台进行网上教学,由于访问量过大,平台出现了崩溃现象,检验系王旭东老师立刻启动预案,带领同学们“转战”“QQ课堂”,由“幕后指导老师”直接转身“网络主播”,顺利完成了课堂教学任务,用他自己的话说“体验了一天当网络主播的感觉,一个人对着屏幕吐沫翻飞近五小时”。

    


现在“云”开学才第4天,大部分老师们正在适应由讲台向“十八线主播”转换的过程,同学们直接从假期进入了“无人课堂”,因此,在目前“网上教学”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意料之外的问题,但我们相信在全体老师和同学的一起努力下,一定会将“网上教学”的效果发挥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