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首页  招生就业  研究生教育

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

日期:2017-03-13 访问次数:2014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为南通大学重点学科,2003年经江苏省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7年来独立培养研究生。主要承担了公共卫生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各专业,继续教育和研究生的流行病学、临床流行病学、现场流行病学以及医学统计学和卫生统计学等相关专业的课程教学,以及科学研究和开发等工作。本专业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学术队伍结构合理,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省级科研项目6项,近5年在SCI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教程《医学统计学》被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以及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十二五”规划教材。主编教材《流行病学》获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导师姓名:陈刚肖静江俊康庄勋沈毅徐广飞姜声扬仇永贵强福林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是研究环境中有毒有害的因子对健康的影响。本专业方向包括环境分析化学,职业医学与职业卫生学,环境卫生学和毒理学。其研究既注重解决预防医学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又关注预防医学的基础研究。本专业方向研究的具体内容包括:生产和生活环境中微量物质的检测方法;生产和生活环境中有害物质对人群健康影响及其分子机制;生物性危害因素对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及机制;物理性危害因素对神经系统的影响及机制;新型纳米材料卫生分析领域的应用研究;生物组织工程研究。近五年来,本专业方向获得了10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资助,19个以上省市级课题资助。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63篇,其中SCIEIISTPCSSCI收录30余篇。本专业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导师指导能力强,与国外大学相应专业有广泛的交流。

导师姓名:顾海鹰陈刚鲍宁叶长青肖静2王晓珂、连玉龙江俊康姜声扬朱宝立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方向主要研究食品中营养成分与有害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及食物模式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生中的作用等。研究具体方向包括营养相关疾病的分子营养学机制、慢性病营养流行病学研究、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应用基础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低剂量TCDD通过AhR调节Sirt1诱导神经元和神经前体细胞衰老的机制研究、 miR17-5p调控LMO3表达影响人内脏前体脂肪细胞分化的机制研究PFOS通过血睾屏障诱导雄性生殖损伤及机制研究Ca2+/PKC通路在PFOS诱导的小胶质细胞炎性活化中的意义微流控系统中植物非生物逆境构建及信号分子原位电化学分析“及省市级课题十多项,专业仪器设备齐全,实验经费充足,具有稳定的科研方向和高素质的科研人才队伍,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0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EIISTPCSSCI收录 50余篇。相关导师是多家SCI杂志的特约审稿人,近年在American Journal of NutritionIntegrative BiologyAnalytical Chemistry等杂志上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

导师姓名:史传国吴启运杨玉环于春梅徐广飞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以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为基础,以社会、社区及其卫生机构、人员为主要研究对象,将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应用于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卫生事业管理学领域,力图揭示社会、文化、经济等因素对群体健康的影响;采取社会措施来防治疾病;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与改革,提高卫生事业的效率和效益。

导师姓名:马强施琳玲袁咏梅张涛强福林



  

卫生检验与检疫

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领域的一个新兴学科,是卫生防疫和医疗工作的眼睛;是利用现代检验技术对环境介质和生物材料开展理化分析、微生物检验、分子生物学检测的研究;是评价环境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为疾病预防控制提供科学依据的学科。本学科主要研究内容为环境中有害的化学物质、物理因素和生物因素等环境介质检测评价和方法学研究,包括工作场所和生活环境中有害因素的检测评价,食品药品质量检测评价,生物标志物检测,突发传染病的科研监测、传染媒介监控检验、多发传染病的传染源调查和国境口岸传染源的监测等。

学科独立拥有理化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毒理实验室、细胞实验室、与岛津制作所共建的分析测试中心、江苏省南通化学物安全性毒理学评价中心、南通大学生命分析化学研究所等;拥有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化学发光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电化学工作站、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扫描电化学显微镜、电化学石英微天平、粒度分析仪、PCR仪、荧光显微镜、3D打印机、生物安全柜等;本专业与美国爱达荷州立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南京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等卫生检验与检疫相关专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为本学科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SCI收录论文100余篇,专利13余项。本团队现有人员17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7人;教授4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9人,博士在读4人。

导师姓名:顾海鹰鲍宁葛存旺于春梅史传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