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制度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制度

关于全省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公共卫生学院 日期:2016-12-07 访问次数:271


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各高校党委:
  为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动员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为实现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宣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要求,现就认真学习宣传省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各项部署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推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全面总结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挑战,明确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和谐、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江苏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证。
  李强同志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题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报告,紧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任务,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以创新为引领的发展取向,把中央精神与江苏实际紧密结合,对未来五年江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是今后一个时期江苏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开拓奋进的行动纲领。报告立意高远、主题明确、文风朴实、鼓舞人心,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江苏特点,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凝心聚力的报告。
  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组织、精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二、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省党代会精神的实质内涵
  学习宣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重点是认真研读省党代会文件,特别是省党代会报告,在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
  (一)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大会的主题。“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主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要义就是发展水平要更高、群众获得感要更强。围绕这一要求,今后五年全省的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奋斗指向都必须更加鲜明、更加突出、更加集中。聚力创新,引领发展转型升级;聚焦富民,让百姓过上更好生活,这是我们最应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也是我们今后五年要打赢的主攻仗。全省上下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在这两个方面求大突破、见大成效,打开发展新天地,展示决胜全面小康的过硬成果。
  (二)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和宝贵经验。省党代会报告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经受住各种困难挑战和风险考验,胜利完成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取得重大进展。五年的砥砺奋进,不仅为江苏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积累了宝贵经验。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在全面落实中创造江苏特色;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在着力创新中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在纵深推进中增创体制机制优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在共建共享中创造美好生活;落实责任抓好党的建设,在全面从严中强化根本保证。这五条经验,是对十二届省委工作的凝练概括和理性升华,对江苏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三)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省党代会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记“两个率先”光荣使命,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七大发展战略,聚力创新,聚焦富民,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
  省党代会报告准确把握我省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对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六个方面新要求,即经济发展更高质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文化发展更加繁荣、城乡区域更加协调、社会治理更加完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以新江苏定位引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确保如期全面建成,而且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建成一个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强富美高”要求、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
  (四)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省党代会报告明确了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提高农业农村发展水平,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七个着力”的重点任务,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既有方向引领、任务指向,又有工作路径、务实举措,为江苏下一步发展勾画了切实可行的任务书和施工图。
  (五)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省党代会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紧密结合,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发展,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坚强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党的建设一系列决策部署,切实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全面小康建设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三、积极推进省党代会精神在教育系统贯彻落实
  省党代会就新形势下全省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指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主要期待在于公平和优质,提出要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均衡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目标。全省教育系统要积极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先发展为保障,把创新贯穿于江苏教育的一切工作之中,强化精准聚才理念,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均衡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一)全面落实省“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一是高水平发展15年基础教育。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健全城乡一体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加大教育扶持力度。到2020年,全省所有县(市、区)达到省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努力建成一批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高中。二是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到2020年,建成100所现代化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重点打造30所左右国内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的江苏省卓越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三是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一流大学、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到2020年,15所以上大学进入全国百强,100个左右学科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全球同类学科前1%行列。建设一批高水平智库。加强高校人文学科建设。四是大力发展继续教育。到2020年,全省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达到60%以上,基本建成具有江苏特色的社区教育系统,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五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教育分级管理体制;推进办学体制改革,促进非营利性与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发展;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稳步实施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改革方案,初步建成江苏特色的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六是全面提高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到2020年,本科院校与主要发达国家互通互认的专业课程达60%以上,高校中专任教师具有1年及以上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占一定比例。七是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和改革教师教育,深入推进“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等培养计划,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打造高水平高等教育教师队伍,健全教师激励保障机制。八是全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构建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共享机制,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层次融合。
  (二)持续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要求,以更强意识、更多举措,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强思想教育,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不断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牢固树立党委威信。要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完善科学合理的考核内容和指标体系,严肃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动党员干部强化党章党规意识,做到执行纪律无条件、遵守规矩不含糊、守住底线不逾越、遇到红线不碰触。要把作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融入日常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奉献精神,激发干部队伍“精气神”,以钉钉子精神确保省党代会精神在教育系统贯彻落实。
四、扎实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走向深入
  学习宣传好省党代会精神是贯彻省党代会各项部署的重要前提,各地、各高校要加强领导、科学策划、精心组织,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各地、各高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作出具体安排。要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原汁原味研读省党代会报告,学深悟透报告中蕴含的新理念、新目标、新部署,进一步推动思维更新、工作创新。要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报告与专题研讨相结合,采取集中轮训、组织研讨班、举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渠道,组织好党员干部学习。各级党委要以党委会、中心组学习等形式,专题集中学习省代会精神。党支部要以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党员活动日、固定学习日等形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认真研读报告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要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基础上,到基层一线去、到所在支部去,为党员干部作好辅导报告,帮助大家把省党代会精神领会得更加透彻。要紧密联系教育系统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的思想实际,把运用党代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志。要及时有效组织好省党代会精神的宣传,注意通过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平台密集报道推送,在师生员工中多角度解读省党代会精神;要综合运用宣讲团、报告会等形式,通过全媒体、多角度、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最大限度地凝聚思想共识。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和高校要加强工作指导,强化督促检查,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基层单位,对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情况进行专门调研,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专题听取一次分管领域、分管部门汇报,了解学习贯彻情况,在一线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推动落实。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党代会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宣传部门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资源、传播载体开展宣传报道,营造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广泛联系各界群众的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贯彻活动。要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各地、各高校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情况报省委教育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