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制度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制度

学生支部工作规范

公共卫生学院 日期:2016-09-14 访问次数:225

1、组织广大同学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反映学生的意见、要求,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3、加强对党员的管理,严格组织生活,建立学习制度,保证党的方针顺利执行。
4、根据大学生的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
5、扩大党的积极分子队伍,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发展新党员,重视培养积极分子工作、被确定为重点发展对象的学生的考察和发展工作,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
6、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教育党员在专业学习、社会工作、遵纪守法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
7、每两周过一次组织生活,每学年召开一次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和支部大会。支委会向大会汇报一学年的工作情况和下学年的工作计划,听取改进意见和建议。
8、党支部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帮助学生端正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9、学生支部受院党总支的领导,定期向党总支汇报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涉及到发展党员、学习计划、评选优秀党员、处分不合格党员的重大问题,必须通过支部大会讨论后报党总支批准。


一、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负责主持支部的日常工作。主要职责是:
1、 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结合本支部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
2、主持支部工作,学期初和学期末负责将支部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以书面的形式上报总支,每学期至少包含一次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的民主生活会,并妥善安排和落实计划的具体实施。
3、在党员发展和转正过程中,支部书记要熟知发展和转正程序并严格遵照执行,把好材料的审查关,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及时交与支部大会讨论,并向总支汇报。及时向总支以书面形式汇报本支部的人员变动情况。
4、抓好支部委员和党建联系人的工作,及时对他们进行指导和培训,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各方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了解掌握学生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6、抓好自身的理论学习,自觉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
7、保持与支部委员的密切联系,了解、指导并督促其分管的工作。
8、加强与院团委、学生会之间的联系。


二、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党支部组织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负责支部的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成结构,协同宣传委员做好本支部的日常工作,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
2、及时指导和监督党建联系人的工作情况,协调各党建联系人的工作关系。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审查新发展党员的各项材料,做好发展新党员的准备工作。
3、做好本支部党员的基本信息管理,及时做好预备党员转正前的准备工作。协助支部书记及时做好本支部党员的人员更新情况,及时向总支以书面形式汇报。
4、根据本支部实际情况,做好党员每一学期的民主评议工作,认真完成每学期党员的考核评定工作,组织好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评选工作。
5、协助支部书记、宣传委员一起做好支部各项工作,负责支部有关活动的实施。
6、收缴党费,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有关纪律检查方面的工作。
7、收集和整理先进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和鼓励的建议,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情况。
8、协助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


三、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党支部宣传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负责支部的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做好会议记录及会议考勤。
2、了解支部内外思想状况,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制订每学期的工作计划。
3、组织学习政治理论、时事和党章、党的基本知识,积极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学校、学院、支部的政策、规章及具体活动要求。
4、协同组织委员组织好各项工作,做好支部活动的前期宣传和活动结束后的总结宣传,提高支部影响力。
5、指导党建联系人的工作,协助组织委员做好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材料准备工作。





四、党建联系人工作职责

(1)党建联系人工作要点
1、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注重自我形象及谈话的方式、方法;谈话时严肃认真,注意引导。
2、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情况,向党组织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入党积极分子言传身教,鼓励和帮助他们积极上进,端正入党动机;经常向党支部、党小组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情况,并根据他们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提出加强培养和教育的措施和意见;要经常深入团支部进行交流,组织党章学习小组定期学习党的有关知识,并及时把党章学习小组的学习情况向党支部汇报。
3、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情况进行定期考察,主要考察其思想品质、政治觉悟、入党动机和本职工作表现等,看其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觉悟、信念和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能否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个人的利益,能否严守党的秘密,遵守党的纪律,以及其工作、学习表现和完成党组织交给任务的情况。
4、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的作用,注重团支部的推优工作。
5、党建联系人对党外积极分子要做到考察充实,材料充分,经常联系,注重实效。要关心党外积极分子的成长,有意识地将他们培养成为学业优良,思想过硬,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大学生。
6、对于未提出入党申请,但政治素质好,有培养前途的对象应吸收他们参加一些党的活动,使其逐步提高认识,自愿提出入党申请。
7、操作上要做到“四性”,即:公正性,公开性,严肃性,规范性。

(2)党建联系人工作细则
1、联系人应该对所联系班级的学生情况,特别是党外积极分子的情况有详细的了解,包括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做到心中有底。工作中应注意主动出击,对联系对象加强启发、引导和交流。
2、联系人应该在联系班级中建立党章学习小组(原则上自愿加入或退出),由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展开活动,组织学习党的有关知识,并及时将学习情况向党支部汇报。
3、联系人应该处理好与被联系对象的关系,经常找被联系对象谈话。谈话不能流于形式,敷衍了事,每次谈话前应精心准备,认真及时做好谈话记录(至少每月一次)。注意谈话内容、时间、地点的选择,谈话时间充分,应选择较安静的场合,单独谈话。
4、联系人应该经常联系任课老师、学生,征求他们的意见,从各个角度了解被联系人的情况。
5、在团支部推优过程中,联系人应该起党支部和团支部的桥梁作用,注意推优过程中程序的规范化,使入党积极分子严格符合推优标准。同时,联系人应该注意发扬民主,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的作用,把权力交给支部,而不应该以党建联系人的身份过多介入个人意见,更不应该剥夺或部分剥夺支部的推优权力。
6、在团支部推优过程中,到会人数应占团支部总人数的80%以上,并注意普通同学和学生干部的比例,寝室比例,男女生比例。由联系人先介绍团支部中写过入党申请书同学的情况,再由班级团员无记名投票表决,当场公布结果,按得票多少确立入党积极分子,人数上不少于班级总人数的15%。在会后以文件形式向党支部汇报。使推优过程符合公正、公平、民主的标准。
7、联系人应该及时认真填写“培养与考察意见”(至少三个月一次),注意填写内容更多的是与被联系对象的交流情况,其思想动态的真实反映,而不仅仅是对思想汇报的读后感。
8、联系人应该注意思想汇报的阅读,定期对联系对象提出要求,同时注意对被联系对象的资料档案的建立和保存。
9、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发展对象的资料应准备充分,不得弄虚作假。“党外积极分子考察表”,“党员发展对象政审表”,应由联系人根据实际情况填写;“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推荐表”由团支部书记或班长填写;“民主生活会意见”应在民主生活会后立即填写,当场宣读,并由在场的同学签名,民主活会应有两名以上党员到场,到会人数应占班级总人数的80%以上。
10、联系人应该对“入党志愿书”把握质量,在填写“入党志愿书”前,联系人应该对发展对象就如何填写做出指导,其中“入党志愿”一栏,开头第一句话应为“我志愿加人中国共产党”,其中党的性质尤其要注意写清、正确,末尾对是否能加入中国共产党表自己的决心,最后签名,注意不必写“此致”“敬礼”“谢谢”等词。填写完后,联系人应该仔细审阅,对其中的措词不当之处或错别字应加以指出,并督促发展对象修改。
11、如党建联系人变更,须做好党建的交接工作。
五、学生党支部会议制度

1、支部大会原则上每月一次,大会由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都要参加,因故不能参加者,应提前请假并得到批准。若缺席的正式党员人数多于总数的1/3时,支部大会应改期举行。
2、支部大会的议题:选举支委会成员;讨论决定支部工作计划、支委会工作报告、党员发展计划;讨论发展新党员及预备党员的转正、党员的表彰和处分等组织建设工作。
3、支部大会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行使自己的权利,对党支部的工作进行监督。
4、需支部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应做出决议或决定,并做好有关记录。

六、学生党支部组织发展制度

1、党支部的组织发展工作按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及学院党总支的具体程序和要求进行。
2、在发展工作中,要贯彻“群众把关”的原则。除了学生党支部直接征求群众意见外,还应进一步推动“团组织推荐优秀青年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积极推动和带动团委的思想建设工作,切实发挥共青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党支部应定期听取班团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的评价意见,作为组织发展工作的重要依据之一。
3、实行学生党员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责任制。每位学生党员都应联系、培养一定的入党积极分子,并负责对其进行考察(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听取群众意见、团组织意见、提出是否可以发展为预备党员的建议等)。学生党员填写的培养、考察材料应客观、公正、真实。如发现有弄虚作假的行为,应追究当事人责任。

七、学生党支部党员评议制度

1、各学生党支部要定期对学生党员在理论学习、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群众关系以及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表现等各方面情况进行评议。
2、进行党员评议的主要形式:党内民主生活会、团支部监督和了解群众意见。根据学院要求,每学年对党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对优秀学生党员进行表彰,对违反党纪的学生党员进行组织处理,对表现较差的学生党员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并记录在案。
3、党员民主评议的具体程序为:上级党组织布置具体要求,党员结合要求写出个人总结,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对每位党员的表现展开讨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评议要结合支部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力求深入,防止走形式。最后,党支部在征求团支部和同学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评议意见。
4、党员评议的结果填入《党员民主评议表》,反馈本人签字后装入党员档案。

公共卫生学院
学生党支部党务工作进度表

9 月——对新生介绍学院情况,根据书面材料,对中学时被确定为党员重点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的学生进行登记、注册,并给他们指定培养联系人;做好学生党员、预备党员的转入工作;结合新生入学教育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鼓励先进分子递交入党申请书,并做一块有关引导学生怎样写入党申请书、发展党员的组织程序以及宣传学生支部概况为主题的宣传板。
10月——给新转入的学生党员、预备党员部署任务,加强对学生党员、学生预备党员的引导和教育,让他们真正成为周围同学的模范带头人,成为支部和学生之间的桥梁。对申请入党的学生指定联系人,做好党课的开课准备。
11月——业余党课。从各班入党积极分子当中选出先进学生,参加业余党课。以每个班写入党申请的学生为主,以班为单位的组织“三个代表”学习小组,并在全院范围内进行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三个代表”的学习。
12月——业余党课工作继续进行,12月末进行党课考试。“三个代表”学习小组进行两次座谈。
1 月——进行党课考试的总结以及办理党课结业证;进行党员民主评议,在寒假之前给预备党员、入党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部署理论学习任务,总结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情况。
3 月——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了解其思想情况,向支委汇报。
4 月——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安排“三个代表”学习小组进行学习体会交流,做好第二次业余党课的开课准备。
5 月——要求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带头作用。第二次业余党课结束并考试。
6 月——办理业余党课结业证,整理所有材料,总结一学年支部工作、“三个代表”学习小组的工作。出一块迎接党的生日的展板。
7 月——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指导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公共卫生学院
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建材料管理细则

1、 学生党员转入、转出时,必须持中国共产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2、 支部组织委员负责保存、管理支部各种材料,如:支部工作手册、工作计划、党课计划、理论学习计划、参考资料、学习宣传材料等。
3、 当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时,需填写“递交入党申请书学生情况登记表”,以便及时了解学生基本情况。
4、 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学生入党材料档案,把学生的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推优表、党课结业证、文化课程成绩等合到一起保存完整。
5、 对预备党员、党员单独建档。
6、 预备党员转正、支部开会讨论之前,从组织委员处取回入党志愿书等材料,在办理有关程序后立即送还组织委员。






公共卫生学院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职责

1、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学期或年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
2、负责做好重大节日、纪念日的宣传教育工作。
3、负责开展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为核心的主旋律教育活动。
4、负责调查研究学生思想动态,结合学生特点开展日常思想教育。
5、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协助新生军事训练工作。
6、负责开展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配合抓好宿舍文明建设。
7、负责做好德育基地的创建及培育工作。
8、负责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考评。
9、负责“心灵导航”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10、负责组织协调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科学研究和宣传工作。
11、协助校内其他有关部门开展的学生教育活动。
12、协助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3、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学风建设。
14、完成学院及校学生工作部(处)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