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管理

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学检查实施细则

系统管理员 日期:2020-10-26 访问次数:279

教学质量是学院的生命线。为了保证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如下教学检查实施细则。
 教学检查方式
 教学检查方式分为不定期检查、定期检查和实践教学环节检查,三种检查应紧密结合起来,有计划地进行。定期检查每学期按时间分为期初、期中、期末检查,以期中检查为重点。
 教学检查的目的与任务
 (一)教学检查的主要目的: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原则,通过对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价,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计划实施,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二)教学检查的任务:通过各种形式的检查,了解和发现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将检查结果反馈给有关部门和个人,以便进行调节和修正,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
 不定期教学检查
 不定期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随机抽查学生出勤、作业、课程考核、成绩,召开学生座谈会的情况;检查教师教案、教学进程,召开教师座谈会的情况;学院、教研室教学文件是否齐全及各级领导听课情况等内容。
 不定期检查的重点是各教学环节的常规工作,通过检查来解决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确保稳定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计划的实施;定期检查的重点是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考核成绩的分析统计等,实现预期的教学效果。
 定期教学检查
 (一)期初教学检查
 期初教学检查是对学期初教学准备和开始工作的全面检查,是实施教学管理及教学监控的重要步骤。期初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是:学生注册率及学生到课率、教师的到位、上课情况、教室安排、教学安排、教学文件制定、教材到位情况、聘请教师情况、实践环节落实情况以及其它教学支持服务情况。具体要求如下:
 1、学院办公室在每学期开学前检查教室、家具、教学仪器设备准备情况和完好情况。
 2、学院教务办公室于学期上课前将课程表、上课时间、地点通知到相应的授课教师。
 3、各教研室要检查本教研室教师准备教学的情况,如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所承担课程的教学日历和近三周教案是否准备好,以及其他教学软硬件情况的准备。如发现还存在疏漏,应尽快督促完成。(填写《期初教学情况检查表》)
 4、各年级辅导员将开课第一天的学生到课情况于当日报院办公室(填写《到课情况统计表》)。
 5、各教研室在第一周内对本教研室期初教学情况进行检查,第一周末前填写《期初教学情况检查表》。
 (二)、期中教学检查
 期中教学检查的项目有:任课教师教学资料、学生学风、教师教风、教学运行情况。
 1、任课教师教学资料
 各教研室要对照有关撰写教案、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的要求进行认真检查,督促任课教师按时上交有关教学文件,保证教学资料完整性和规范性。将检查结果及时汇总,提交给学院办公室。
 2、学生学风
 检查内容包括当前学生学习风气,包括学生上课出勤率、听课笔记、指定的参考书阅读情况、参加答疑比例、作业质量数量、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情况等。各教研室组织教师进行评学活动,填报《任课教师对任课班学生学习评议表》)。督导室组织召开教师座谈会(邀请辅导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也邀请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对发现的问题,要制定解决方案,及时解决。填写《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记录单》),及时反馈给课程任课教师和所在教研室。
 3、教师教风
 检查内容包括当前教师教学基本状况,包括教师上课准时情况、对教学内容的了解、讲课思路、讲课方法、讲课效果、课堂教学秩序,以及学生对教学需求情况等。检查方式为召开学生座谈会和搜集教学信息员反馈信息,了解教师的教学基本状况,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督导室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也邀请相关教研室教师代表参加。结束后,填写《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记录单》),并将意见及时反馈给相关任课教师,以改进教学。
 4、教学运行情况
 检查内容包括教学工作计划执行情况、教师听课评课情况、教研活动开展情况、教学进度、课外答疑、习题指导、网上咨询、信息反馈、教材使用情况、考试方法等教学各方面的执行情况;教师调课情况;以及教学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改进、改革的情况。教学运行的各方面均有数据,对突出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及时解决并反馈。检查方式为教研室一级自查,教研室主任负责填写《期中教学检查—教学运行情况调查简表》),并及时提交给学院办公室,以便抽查。 
 (三)、期末教学检查
 期末教学检查主要检查各项教学文件、表格的填写与完成情况、整理归档情况(以教研室、实验室为单位的教学总结);各门课程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教学质量情况(《期末教学情况检查表》);命题、考试、阅卷、试卷整理和考风考纪情况;期中教学检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含盖在教学总结中);下学期教学计划、教材、课程安排准备情况等等。检查方式以教研室自查为主。学院领导根据具体情况组织抽查。
 实践教学环节检查
 实践环节检查包括实验、专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课外作业等教学情况的检查。实验教学检查包括实际开出数与应开出数的比例,每次实验是否有指导书(或指导方案),实验报告的批改情况、实验教学效果、分析报告以及实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等。实习检查包括开始时是否有计划,完成后学生是否有报告与教师的批改,及教师计划执行情况总结等。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论文)开始时是否有计划,期间是否有教师指导阶段记录,完成后学生是否有作品与教师的评价意见,及计划执行情况的总结等。课外作业情况检查主要包括一学期作业布置的次数,批改和订正情况等。检查方式以教研室为单位自查,完成后填写《实践教学环节检查汇总表》,并及时提交给学院办公室,以便抽查。实践教学环节检查安排在期中和期末检查。
 教学信息反馈与处理
 教学检查的任务是发现问题,目的是解决问题,改进和提高教学质量。因此,必须做好教学检查结果的反馈与处理工作。
 教学信息反馈。教学信息反馈主要基于平时学生和任课教师填写的教学信息表。每一堂课学生都要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教学效果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意见,填写在教学信息表中,教师对学生的听课情况、出勤情况也要提出意见,并填写在教学信息表中。学院办公室要定期汇总教学信息反馈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教师要及时改进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对授课班级提出的意见和要求也要反馈给辅导员,通过双方信息的及时反馈改进,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任何检查都应以各项工作目标为依据,做到有计划、有目的、有记载,对检查结果有分析,有具体的改进意见,防止走过场;
 2、教学检查的结果、整改意见等应及时向有关部门、人员反馈;
 3、需要公布的检查结果应及时通报公布;
 4、整改结果必须以书面材料形式交学院备案;
 5、教学检查的结果将作为教职工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教师教学质量评价
 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实行教学工作分委员会、教研室同行专家、授课对象(学生)三个层次的评价。学院教学分委员会负责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的领导和具体组织实施。具体规定如下:
 教学质量评价实行百分制。其中,学生评价占总分的40%,算分时除掉人数10%的最高分,除掉人数10%的最低分。
 教研室同行评价占总分的30%,算分时除掉人数10%的最高分,除掉人数10%的最低分。打分时必须分出名次,否则重新打分。
 每学期结束前二周完成此项工作,并根据分数排出名次。评价结果与教师本人见面,并加载教师个人业务档案。评价指标参见《教学质量学生评价表》。
 八、其它
 本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如与学校要有有出入以学校要求为准。